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保證收益?
















其實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蠻幸運的人,當年一個南部小孩考上台北的大學,一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再者也搞不懂商學院那麼多科系到底有什麼區別,誤打誤撞填了一個輔仁大學國際貿易暨金融學系,碰到了幾位很棒的啟蒙老師,開啟了我對財務這門學問的興趣,再經過出社會十多年的磨練,慢慢的找到了一條自己想走的路。
會提這一段,是因為今天要討論的這個議題,我在大學時上葉銀華教授的課時他就曾經提過,所以我印象非常的深刻。記得他在上課的時候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們知道四大政府基金是什麼嗎?是勞保、勞退、軍公教退撫以及中華郵政儲金,但你知道這些錢都是怎麼被運用的嗎?是當股市下跌人民沒信心的時候拿來進場護盤用的!當時還是學生的我聽了覺得很好笑,但現在年近40,坦白講我還真的笑不出來,取而代之的是感到非常的憤怒:為什麼自己的錢不能自己選擇要怎麼規劃呢?如果你有在關心你自己的退休金,我相信你應該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才對!

這是上個月的新聞,10月政府基金的績效已經公布,兩個月虧了快900億,把前8個月賺的錢直接吐一半出來!其實政府基金績效不彰早就也不是什麼新聞,今天是想要幫助大家釐清一個迷思,那就是也許有少數對退休議題稍微有概念的人知道,這些退休基金的投資績效,政府有不低於兩年期定存之最低收益保證,目前大約是1%,所以也許你會認為就算跌20%也沒差,反正最壞也有1%,你真的覺得政府會有這麼佛心嗎?

我舉個例子試算一次你就懂了,簡單假設一位勞工工作五年就退休,這五年勞保基金的投資績效分別是12%、7%、-1%、-6%跟-8%,其中有3年低於最低保證收益1%,所以勞工五年下來的投資績效是12%+7%+1%+1%+1%=22%,如果這樣認知就大錯特錯了!正確的算法是先把五年實際的投資績效算出來,12%+7%+(-1%)+(-6%)+(-8%)=4%,再去算這五年兩年期定存的利率,假設是1%+1%+1%+1%+1%=5%,因為實際績效4%低於政府保證的5%,所以政府給你5%,這樣有看懂了嗎?其實政府很清楚知道,投資市場漲漲跌跌,時間拉長來看,實際報酬正負相抵後應該剩沒多少,最壞不過就是用2年期定存利率算給你,重點是有上兆的資金讓他使用,這交易怎麼看都划算啊!

當然,隨著人的壽命不斷的延長,退休金的議題也越來越被受到重視,所以在輿論與民意壓力下,政府的手必須要漸漸鬆開,期待勞工退休金投資自選平台能夠早日上線,讓我們有更多的選擇來累積自己的退休金,畢竟,都要賭了,決定權總該掌握在自己手裡,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