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拖吊業者教會我的一課















2012523日晚上8:00,
我一個人在中壢的便利商店已經翻了一個多小時的雜誌,
接到阿姨的電話跟我說他已經到家可以傳真行照给我
收到行照後我終於可以前往中壢拖吊場把車領回,開回台北。
回家的路上,我把今天發生的事情一件件的回顧,
認真思考為什麼我會把自己搞的一團亂......


那天原本的計畫是這樣的,
中午先去南崁跟兩個朋友碰面,12點一個,1點一個,
結束後就去中壢,4點半跟另外一個客戶約在中原大學,
最後晚上8點回台北跟最後一個客戶碰面
這樣的計畫勢必無法光靠客運火車,所以我就跟我的阿姨借車

一開始都很順利我在南崁待到快一點半然後轉戰中壢;
到了中壢我花了一點時間找了一下路,
但還是在兩點左右就靠近中原大學

這時候我內心開始掙扎,車子要停在哪裡呢?
我可以停進中原大學,因為我的客戶是中原大學的校友,
他跟我說我車子可以免費停2小時,
問題是我跟他四點半才會見面如果聊到六點半,
現在就停進去的話那我還要付2小時的停車費
加上這個時候我只是想找個地方把車子停下來在車上休息一下,
或是整理一下資料,RE一下我待會兒跟客戶要講的東西
等到四點半再把車子停進中原大學,
所以雖然一路上有很多收費停車場,我也沒有想要停進去的意思,
就在街上繞著繞著,忽然我眼睛一亮!

眼前有一個位子,雖然畫有黃線,
但是前後有掩蔽,後面有兩台車,前面有一台車,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停進去了;
停好後我發覺一件更棒的事情,
就在不遠處,車後方不到50公尺,有一家便利商店
這實在是太好了,現在便利商店都設有座位,
我可以去那裡買個飲料,邊吹冷氣邊做自己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天真到了極點,
當時我明明就看到地上有粉筆字,有之前車子停在這裡被拖吊的痕跡,
我那時心裡也確實閃過一個念頭:
”這決定不會到最後省小錢花大錢吧?”
但想到說我只離開一下子,加上這一路上停著六七台車,我又停在中間
想說要拖吊我也不是第一輛,我就這樣把車放著走人了

但其實我心裡也有些忐忑
所以我在便利商店也有些心神不寧,無法專心,
最後我決定趕快回車上吧至少比較安心。
我在便利商店總共待的時間不到20分鐘
當我越走近我停車的地方,我的心臟都快要停了!
怎麼看都好像中間空了一個位子,靠邀我的車真的被拖走了

原來是停在我後面那個混蛋,他人就在對面聊天,
拖吊車過來後,他就像很賤的韓國人一樣轉當汙點證人,
把自己的車開走讓拖吊車好作業,等拖吊車走後他在停回來
結果整排就我停中間的車被拖吊,其他的都沒事

發生這種事情,當下我懊惱死了
明明周邊停車場這麼多,就算選最貴的也不用落到這個下場
可是懊惱不能解決問題,眼前還有很多麻煩事

1. 我客戶大約兩小時後就會出現,我不能慌,還是要把資料整理好
2. 我得趕快聯絡我阿姨,請她下班後回家幫我傳真行照到中壢,
    不然我沒有辦法領車領不到車我就得搭火車回台北了
3. 晚上台北的約勢必得取消,我阿姨如果7點半能回到家傳真過來,
    我領好車從中壢開回台北,應該都來不及了

最後就像我一開始寫的那樣,我大概八點半領到車,
在回家的路上,回想今天發生的事情,還有自己心情的轉折,
我忽然苦笑的有感而發:
”人,真的要在自己還有選擇餘地時,做正確的決定

其實我這天對停車費的心態,跟很多客戶在對保險的心態一模一樣
那就是”沒有必要花的錢,能不花就不花!”
不想花的理由可能是覺得沒必要,也可能覺得自己用不到
也有可能跟我一樣,自己也知道這麼做很危險,但就是心存僥倖
這純屬個人的選擇,沒有對錯
但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自己做的選擇,就要自己承擔後果!
那會有什麼後果呢?

1. 省小錢花大錢!
     一小時30我就算停12小時,也不過360,
    但被拖吊光罰單就1200,還不算管理費
    這不就像省幾千元的保費,但面對幾十萬或幾百萬的醫藥費嗎?

2. 錢不是花不起!
   說真的,罰單1200,就算罰單是12000,難道付不起嗎?
    真正可怕的不是要付錢,而是因為變故打亂了你所有的既定計畫!
    我因為被拖吊,跟下一個客戶見面的心情大亂,晚上的行程得取消
    多少有聽過身邊的人因為家中遭逢變故, 
    以致於未能完成學業,甚至得半工半讀,
    不但對原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毀了原本的生涯規畫

3. 拖累身邊的人!
   其實這次的事件,讓我最感到愧疚的,是我得麻煩我的阿姨,
    上班已經夠忙了,還得趕快把工作做到段落,
   趕回家幫我傳真資料,讓我去贖車
    這不就像極了家中一個生病的人拖累其他的家庭成員一樣嗎?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只有兩種想法,
一是”幸好”,二是”早知道”,
過去我開車,坦白說怎麼可能每一次都依規定停車,
但都沒出過事,所以我心存僥倖,”幸好我沒去停要付錢的,省下一筆,嘿嘿~”
但這次出事了,同樣的事情,想法卻變成”早知道我就花點錢去停停車場!”
所以我真的要給身邊朋友良心建議,
那就是”人, 真的要在自己還有選擇餘地時,做正確的決定
因為當你沒有選擇的餘地時,那就只有任人宰割了
我現在還可以選擇買保險、不買保險、買多、買少、什麼要、什麼不要,
我要珍惜!
因為當有一天,我要面對的是醫院的收費櫃檯時,
他說什麼就是什麼了
就像這次我在中壢,我真的有比價喔
這個停車場一小時30是平面車位,那個半小時20,但得到地下室,
那個又離中原大學太遠......我還斤斤計較了半天!
但是晚上我去中壢拖吊場領車時,我原本以為拖吊費加保管費600元
可是收費小姐跟我說要800元,
我也只是愣了一下,一句話也沒講,乖乖再從皮夾掏200元,
因為我知道,在這裡,我已經沒有討價還價的權利了

最後,你問我那什麼是正確的決定?
我的經驗是,
通常,那個讓你覺得不舒服、最矮油、最不願去面對的,
就是正確的決定
假如你是一個希望順利畢業的學生,最正確的決定就是不要蹺課好好念書;
假如你是一個對現況不滿的上班族,最正確的決定就是勇敢遞辭職另謀出路;
如果你是一個追求身體健康的人,最正確的決定就是早睡早起遠離油炸物天天五蔬果;
懂了嗎?其實我們都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決定,
只是不到最後關頭,好像沒有非做不可的必要。
能在還有選擇餘地時做出正確的決定,
人生的高低就分出來了!


感謝中壢的拖吊業者,
讓我學到這寶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