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2019年6月15日,
我在台北小巨蛋聽了羅大佑的演唱會。

我想大家應該很難想像的到我是他的超級粉絲,
我會認識羅大佑,單純因為一首歌。
話說當年在看電影少年吔安啦,
阿國在撞球間打撞球前有兩個人在舞台上個唱歌,
一個我大概猜得到是林強,
另外一個造型有點奇怪的大叔我不認識,
但是那首歌的旋律一直在我腦海徘徊,
我必須找出它的歌名!
那是一個還沒有網路的年代,
為了查這首歌,我聽遍了林強的錄音帶,
甚至連少年咧安啦的原聲帶也買回來聽,
始終找不到這首歌;
一直到我唸高中後有次無意間跟室友聊到,
他跟我說電影裡跟林強合唱的人叫羅大佑,
建議我去找他的專輯,
於是我回家把家裡僅有的羅大佑四張CD(之乎者也丶未來的主人翁丶家和愛人同志)再聽了個遍,
但還是沒有找到這首歌,
只好再去唱片行一張一張買;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了,
收錄在1991年原鄉這張專輯的第三首,
叫做大家免著驚;
更多年以後,
才知道它在香港還有一個更響亮的名字,
叫做皇后大道東。
就因為這一首歌,讓我聽羅大佑的歌,
一聽就是20年。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聽羅大佑演唱會,
相較於前兩場,今晚有三個讓我最難忘的地方。
第一是這次開場第一首就唱了鹿港小鎮,
瞬間將時間倒回到36年前那個還是校園民歌的純樸年代,
鹿港小鎮的電吉他前奏一下,
這股黑色旋風從此開啟了一個新的音樂時代;
第二就是35年前羅大佑在錄亞細亞的孤兒時,
有邀請台北松江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做和聲,
而今晚居然找來了當年合唱團裡的七個成員,
這7個人這35年一直都沒有放棄唱歌,
甚至還有兩人結為夫妻,夠屌吧!
看到羅大佑跟這些當年還是小朋友現在都已經是50多歲的人在舞台上,
陪著新一代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一起合唱亞細亞的孤兒,
那個畫面真的很令人感動;
至於最後一個亮點就是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居然演唱了明天會更好,
要知道這其實是他最痛恨的一首歌,
當年他會一怒之下離開台灣跑去香港成立音樂工場做音樂,
就是因為他創作的這首歌被國民黨拿去當競選的口號與主題曲,
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在任何場合上演唱過,
只能說我有幸見證了這難得的一刻!

看到這紛亂的世界,
我相信這也是所有人最簡單也最殷切的期盼!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
明天會更好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羅大佑
#屁了那麼多結果只買了800元的票
#幾乎都可以摸到小巨蛋的蛋殼
#北漂與憤青的始祖
#20歲是Rocker60歲還是Rocker
#沒錯書媽不但胖了還不知為何燙了個卷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