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考後有感

 


















自從通過了國家考試後,收到很多來自認識或不認識的同業朋友的關心,感謝大家的抬愛,今天想借這個機會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其實會參加國家考試,並不是像很多人以為的,是為了轉去經紀人公司發展做準備。因為要去經紀人公司上班,坦白說根本不需要這張證照;目前臺灣保險經紀人公司的組成份子,絕大多數還是保險業務員,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畸形的現象!試想,很多客戶為了尋找更專業的服務而尋求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協助,但最後提供服務的人卻是保險業務員,這真的合理嗎?更可怕的是,這些保險業務員,也自以為在保險經紀人公司上班,他們就是保險經紀人了,這更離譜!但這就是一個短期內沒辦法改變的事實;我之所以會想要考這張證照,單純只是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

“南山人壽只教業務員自信,不教專業!”

老實說這段話真的刺到我了,我自認自己是很追求專業的業務員,看到別人眼中的自己居然是這樣的形象,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剛好那個時候我考上了CFP,我發現CFP雖然是很專業的金融證照,可惜廣度夠但深度不足,尤其是對於我自己最熟悉的保險產業,坦白說CFP的訓練並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的成長,於是我開始思考,有什麼管道可以加強自己對於保險的專業?

人生就是這樣,回頭看,很多事情其實老天都有安排!就在那個時候,我不小心滑到一個離職許久的老同事臉書po文,場景是一個謝師宴,裡面所有人都在感謝一位叫吳慶明的老師,讓我對這個人產生了好奇,Google了一下他的簡歷,也看了他保險經紀人考照班的授課簡章,教學內容分保險法、保險學、風險管理以及保險行銷四個專業科目,加上模擬考跟總複習,共上課26週,182小時,這些完全有別於過去我曾參與過的課程,於是很快的就決定繳費報名了。所以真的要說,我的初衷單純只是想加強專業,通過考試與轉換跑道其實並不是我的目的。

結果還沒進入正式上課,光是看老師免費提供的兩組早鳥課程:理賠1490(1週)跟人壽保險示範條款(7週)的線上課程,我就覺得報名費已經回本了,因為內容實在太震撼了!怎麼老師講的跟我過去長久以來的認知落差這麼的大!更別說正式上課後的學習內容了,原本應該枯燥無味的保險法條,透過結合工作的實務,以及閱讀法院判決,才發現原來過去我們做的、說的,有這麼多根本就不符合保險法的規範,但我們都做了,都說了;加上可能是我的名字特別,上課得到老師蠻多的”關愛“:

老師:世寧!你們公司催告是第幾天發?
我:呃⋯⋯⋯

老師:世寧!你們公司如果首期保費扣款失敗,保單生效日會是什麼時候?
我:呃⋯⋯⋯

老師:世寧!講一下什麼情況會造成保單停效?
我:呃⋯⋯⋯

老師:世寧!講一下保險法116條對於復效的規定!
我:呃⋯⋯⋯

老實說,我過去一直自認的專業,在上過老師的課程後,被摧殘的支離破碎;我相信上面這些問題,絕大多數業務員跟我一樣答不出來,但仔細思考,生效、停效跟復效,這不是每一張保單最基本的權利嗎?身為一位業務員,連客戶最基本的權利都搞不清楚,是要如何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呢?我真的感到很汗顏,賣了15年保險的我到底在幹嘛?但破壞是重生的第一步,也正因為如此,反而讓我重新燃起了對保險這個產業的興趣,也似乎找到了除了單純賣商品賺佣金,或是靠增員發展組織外的第三條路,才讓我更認真投入在準備這個國家考試,有後來大家看到的結果。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在人生每個重要的階段,都遇到貴人的幫助。回想當年考完大學聯考,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選擇了就讀輔大國際貿易暨金融學系,好在遇到葉銀華,李宗培,蔡麗茹等老師,讓我對金融業產生了興趣;退伍後再次找不到方向,有幸在出國留學前遇到了劉明智總監,帶領我踏入了保險這個產業;做了15年,當我對下一個階段再次感到迷惘的時候,又遇到了吳慶明,李來居等專業到不行的老師,再次為我指引了方向!我想,也許路一直都在,只是要選擇安於現狀,抑或是選擇勇敢突破罷了!

跨出舒適圈,路就在眼前了~
最難走的路,往往才看得到最美的風景~

相信我,當你能夠把保險法、保險學以及風險管理的理論基礎,結合保險行銷實務,你會真正感受到保險的美,以及保險這個制度的偉大!你著眼的不會再只是保險商品,而是保險的精神!

繼續朝下一個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