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你最近業績好嗎?



你最近業績好嗎?

距離上次寫了那篇人氣破表的業務分享文已經12個月了,
今天有感而發想分享一些個人對業績的看法。


還記得剛入行的前幾年,那是一個還沒有臉書的時代,
資訊的流動性沒有像現在這麼的高,
那時候的我習慣在每一次完成公司業績競賽後寄Emal給所有的朋友,
用業績告訴他們我依然在這個行業服務,而且做的很好;
印象中有一個不是很熟的朋友回過我一封信,
他說你們做業務的不要話講的那麼冠冕堂皇,
你在意的只有口袋賺多少錢以及辦公室有沒有貼著達成出國獎勵的海報而已;
我回信給他,我說你講這樣的話表示你一定不是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
因為如果一個業務員不重視業績那他要重視什麼呢?
業務的工作就像是職業運動員,業績代表著這個運動員的價值,
面對每一次的競賽就是要想盡辦法克服所有的困難完成挑戰,
一個不在乎榮譽的業務員,一定是沒辦法在這個行業中生存的。
還有!我的確賺很多錢,辦公室也真的有貼我達成出國獎勵的海報!

瞧!剛入行的我多麼年輕氣盛,
他沒有回我,我知道他講不贏我,因為我講的有道理。

但現在的我每每回憶起這件事,我自己卻對當時的論點產生了懷疑,
的確!我講的有道理,但有道理的話不見得就是對的。

為什麼同一個人對同一件事的看法有了這麼大的轉變呢?

因為時間!

我在保險業已經邁向第10年,我已經徹底看透了這個產業。

10年來,我看到好多業務員為了爭取榮譽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
也許當下什麼事都沒發生,也許你也賺到了錢、出了國、領了獎,
但是老天爺是公平的!對這點我始終深信不疑,
你所做過的不論是好或是壞總有一天會回向到自己身上,
我做這行只求心安理得晚上能夠睡的著覺,
不希望有一天業績變業障,
辛苦打拼下來的事業因此付之一炬!
這些年來我已經看了太多例子了,
做的越好,垮的越慘。

10年來,我看到好多客戶花了好多錢買了好多不該買的保單,
就因為業務員要業績、要賺錢、要出國接受表揚,
所以用話術說服客戶買了不需要或是超過他們能力所能負擔的保費,
到頭來只能認賠解約,錢都被保險公司跟業務員給賺走,
我每每看到這樣的情形就好心痛,
但是10個客戶有9個半是買錯的你相信嗎?

10年來,市場的變化很快,尤其是近幾年各家保險公司競爭白熱化,
甚至連銀行都加入了這場通路大戰,於是公司為了要有業績,
商品越出越短,佣金也越降越低,壓縮了業務員的生存空間,
看到好多業務員來來去去,短期內也許有很好的績效,
但是都在賣一些沒有續繳沒有退休公積金的商品,
這樣是能存活多久呢?
誰又從中得利了呢?

10年來,要增員的議題從來沒有停過,
甚至從以前的主管要增員蔓延到業務代表就要開始增員,
但我始終不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因為這等於是要還不會走路的孩子就要會跑步一樣的道理!
現在的壽險事業對我來說,就是要不斷的認真做推銷,
增員是當一個主管有了穩定的推銷能力後才去做的事情,
但看到很多新科主管一昧的在做增員,
希望藉由增員來彌補自己推銷能力的不足,
那講難聽一點跟做直銷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最後,我覺得人生還有很多很重要的目標要去追尋,
業績只是工作表現的指標罷了,
感情、家庭、親情、友情、健康、興趣也都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業績一級棒,但是犧牲了上述的任何一項,
值得嗎?

當然,老規矩,上述的論點依然僅代表個人立場,
我只是陳述出自己眼中所看到的壽險業,
並不是只有世寧任職的公司有這樣的狀況,
而是整個業界都是如此;
但我依然相信這個市場還是有很多衷心替客戶思考的業務員,
也許他們的業績不是最突出的,
但是他們卻能10年、20年、30年後依然在這個行業裡服務客戶;

我終於徹底理解,很多事情是不能單用業績好或壞來判斷的。

所以你要問我最近業績好嗎?
我會老實告訴你,
如果用公司競賽要求的標準來看,
我的業績不算好,
因為公司希望業務員賣高保費低保障的商品,這種商品我不賣!
公司希望業務員賣年期短保費高的商品,這種商品我還是不賣!
我對保險原則只有兩個:
1.以小博大才是保險,所以我只賣小錢換大保障的定期險!
2.長才是保險,保險的價值就是提供長期確定的保障,短是屬於銀行的業務!
但這我的兩個原則完全跟目前的保險市場走向相反,
所以我很難完成公司競賽的要求!

但除了競賽獎勵我得不到,
其他的東西我全部都得到了!

值得嗎?我想也是需要時間來證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