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昨天下午接到一通客戶的電話,簡單來說這位沈先生是我離職業務員的客戶,
他打來問他女兒理賠的進度,我很驚訝的告訴他我好幾個月前就把支票送去給他岳母了,

他掛了電話後隔沒多久又打來,說那是上一次但這一次的理賠為何還沒下來,
我說我從來沒有接到任何你女兒理賠的單據啊?
結果才知道這次他老婆找了別的南山業務員處理,
我告訴他因為不是我送的件就算保單服務員是我但恐怕公司也不會告訴我關於理賠的事情,
畢竟這涉及到個資法但我會盡力幫你問問看。
今天打去給公司理賠部果不其然理賠人員不願意給我任何的資訊,
盧了很久才勉強只告訴我目前的進度,
而當我回覆給客戶的時候客戶開始開始靠北說人家XX人壽一下就把錢賠下來了為什麼你們家還要調病歷調老半天,
我也不是在意這幾千幾萬塊這是感覺問題brabrabra
我告訴他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也很好奇為什麼公司需要調病歷,
但因為不是我送件我連你女兒發生什麼狀況公司都不跟我說,
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你,我建議你可以去請幫你送件的業務員跟公司溝通看看公司調病歷的考量是什麼,
他有權可以查但我沒辦法;
然後他就說為什麼都是同一家公司的業務員不能夠詢問,
這就是你們公司處理事情的態度嗎?我打算要把保單都解掉轉去別家了!
我很平靜地告訴他如果這是你的選擇決定了跟我說我可以協助你處理,
然後他就掛我電話了。

然後他就掛我電話了。
然後他就掛我電話了。
然後他就掛我電話了。
(因為最近連續被人掛電話太肚爛了所以要連說三次)

掛掉電話後我怒氣大概停留了3分鐘,然後我開始冷靜的思考,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以及以後該怎麼避免這樣的事情重複發生。

最後,我得到了結論:

更積極提升自己的服務品質與熱忱?
跟公司建議保戶服務要有適當的彈性?
幹譙公司理賠部的理賠效率?

都不是,

答案很單純,那就是我跟這人緣分盡了,算了吧!

如此而已。

你可能會覺得這答案很歪腰,好像根本沒有在反省一樣,但……我要反省什麼呢?

同樣辦一件理賠,我有客戶被拒賠但是經過溝通後能夠欣然接受繼續支持我,
但也有客戶只因支票下來的比較慢而幹譙我跟公司,
這究竟是事情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同樣買一張保單,有客戶願意打去總公司問我電話然後搭車從台中上來跟我買,
也有客戶只因別家保費比較便宜或是業務員願意退傭而選擇了對方,
這究竟是事情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同樣一個核保結果,可能被批註除外,可能被加費,可能被拒保,
有客戶會認為保險公司只挑健康體承保是為了想做穩賺不賠的生意很黑心,
但也有客戶理解風險精算的考量欣然接受自己體況的核保結果,
這究竟是事情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又到了訂購明年年曆日誌本的時候,
有些客戶知道那是業務員自己要花錢買的很客氣不好意思拿太多,
也有客戶感覺終於找到回本的機會不管用不用的到先搶了再說,
這究竟是事情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做業務做了快10年,別的不說,接觸過的人總是少不了的,
長久的經驗我發現到,人跟人之間其實存在著一種無形的頻率,
頻率對了,關係就可以發展的很密切,
但若頻率不對,就算一開始處的不錯關係也很難持久;
而最麻煩的是頻率是會一直變動,所以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會隨著頻率的變動跟著調整,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老同學會漸行漸遠,有些剛認識的朋友卻能迅速的變得超麻。
曾經我也為了要維持住友誼或是爭取業績,刻意的去調整自己的頻率去符合另一個人,
但多年後回過頭來卻發現,該走的還是要走,該留下來的還是會留下來;
因此我悟出了一個觀念,那就是沒有必要為了迎合別人而改變自己,
不喜歡你的不論你怎麼做怎麼說,他們總是看你不順眼;
至於認同你的人,就算你犯了錯或是讓他們失望好像也會願意再給你機會;
就像我開奧迪跑客戶,有客戶會說這業務賺很多在炫耀不要跟他買,
也有客戶會覺得這表示你做得很好他們才放心把重要的規劃交給你,
如果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能夠顧及到所有人的感受,那就是什麼事也做不了,
所以與其花心思讓不喜歡你的人喜歡你,不如花時間讓喜歡你的人更喜歡你,
花若芬芳,蝴蝶自來,不是嗎?

所以,人生的大小事說穿了,百分之八十都是人的問題,事情本身沒什麼大不了的,

結論還是那句老話,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後記:這張照片攝於去年外婆離開的那個午後,期許自己能成為跟她一樣豁達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