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十年




十年?究竟是多長的一段時間?


算了算,具體來說是一個正常人從進國中、升高中到大學畢業的過程,說長不長,說短好像也不算短;陳奕迅說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李宗盛一首山丘曲寫好,詞還醞釀了十年、蘇打綠還特地寫了首十年一刻來紀念自己出道十年,所以我相信以時間的單位來說它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不然也不用特地發明出”decade”這個單字了不是嗎

十年前的我剛從步校退伍,對未來一片茫然,因為朋友的一通電話把我找回台北補GMAT準備出國唸書,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並不快樂,因為自己不是一個喜歡考試念書的人,純粹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才會選擇先補習考試,好在出國前因為一連串的因緣際會,我認識了我的老闆,他讓我了解了保險這個產業,於是我放棄了原本的規劃,選擇在南山人壽從事保險業務行銷當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然後一晃眼,十年就這麼過去了。

回想起來,其實我的起步算順,可能是跟我過去的待人處世有關係吧,朋友都覺得我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所以雖然不見得會跟我買,但至少都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去講講看,這對身為業務的我來說,一個機會就已經足夠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用不到三年的時間就拿到南山人壽區經理的合約書,是當年全公司最年輕的區經理之一,算是有拼出一些成績。但就像電影劇情那樣,接下來的幾年經歷了一波低潮,各項業務指標都跌到谷底,徬徨到不知該怎麼面對自己;現在回想起來,好在當時不論再怎麼不好,從來沒有動過逃避的念頭,因為既然沒有退路,你就只有繼續前進的選擇。砍掉重練後讓自己轉型,重新建立了自己的業務模式,感謝老天爺願意再給自己一個機會,讓我從谷底翻身,浴火重生;爾後這幾年應該大家都比較清楚,因為連續兩個小孩來報到加上我們希望能自己照顧,所以太太留職停薪全職照顧小孩,於是家庭經濟的重擔與房貸壓力就扛在我一個人的肩上,但同時我還必須壓縮自己工作的時間來照顧家庭,所以壓力真的非常大。在這裡首先真的要感謝客戶們的體諒與信任,不但願意配合我僅有的短暫工作時間,甚至不斷的幫我介紹新的客戶,讓我能有源源不絕的績效;再來要感謝我的老闆劉明智區部總監,在我一無所有連個咖都算不上的時候願意發掘我,給了我一個可以憑藉自己努力從無到有的機會;接著要感謝公司,雖然南山是沒有底薪的業務工作,但是有很完善的業務累積制度,加上彈性的工作時間,讓現在家庭最需要我的過程時我可以擁有選擇的權力;最後要感謝十年前單純的自己,憑著一股傻勁跳進了這個多數人不會考慮的產業,並且義無反顧的拼了十年。

你問我為什麼可以堅持十年?我用一個故事回答你,這是十年前當我猶豫是否要進南山前看到Discovery的一個節目,是在探討一張紙反覆摺50次有多高?印象中答案好像是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當下聽到我感到不可置信,因為我覺得50次也沒有多難,但累積的力量居然這麼大!當時我更進一步的思考,那如果我再多摺一次呢?摺第51次豈不是從地球到太陽再回到地球的距離了?難怪愛因斯坦要說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還強!再強調一次,摺五十次並不難,堅持而已,這跟做業務的關鍵是一樣的,一開始可能很多人跟世寧一樣都在摺相同的紙,但有些人摺一摺開始懷疑真的可以到到太陽的高度嗎於是就放棄了,有些人摺一摺發覺好像別的紙感覺比較好摺於是也跑掉了,只有我傻傻的低頭猛摺,當我一抬頭才發現,身邊已經沒幾個人還在堅持了,而這些單純相信的人往往才能得到最終的好處,就像聖經說的:流淚撒種者,必歡呼收割。

聰明的相反是愚笨,單純的相反是複雜;
很多聰明的人做著很愚笨的事情,因為他們總是把單純的事情想的太複雜。

做業務很難嗎?對我而言它是全天下最簡單的工作,因為它不需要你多聰明,只要你願意努力!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 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 絕不是只會說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可能耗盡堅強 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 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搏來 在你面前歌唱
《蘇打綠-十年一刻》

後記:原本是打算等到明年領到公司服務滿十年的獎狀才寫這篇文章,但剛好這個月搬到新的通訊處,藉由這篇文章跟過去的十年告別。新的區經理辦公室,我拿掉了之前掛在牆上的所有獎狀,只留下現在對我而言重要的東西:家人的照片以及客戶寫給我的感謝卡片!

繼續展望下一個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