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歡迎妳來到這個世界

























她對我而言是個別具意義的女孩!

她的媽媽是我同學,也是我的第六位保戶。回想11年前剛進公司的我,菜鳥一隻根本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在這個行業立足,而那時她已經工作兩年剛好開始思考幫自己規劃保險的事情,
所以其實我只是把我上課學到的商品規劃背給她聽,她也沒多問什麼就成交了,在我進南山第二個月的時候。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南部家庭通常對保險觀念比較封閉,所以後來她爸爸有把我找去她家,一開始說想要了解女兒買了什麼,但見面後我才發現她爸其實是想要把這張保單解約,他說他在郵局工作了一輩子他從來不賣客戶保險,因為這是在騙客戶錢是件很缺德的事情;依稀記得那時候的我其實非常慌張,因為從來沒有處理過客戶這樣強烈的情緒,但我的立場相當明確,我告訴她爸爸因為這是用她自己的錢做的規劃,只要她想解約我一定馬上幫她處理,不然我們都應該尊重她的決定;最後她老爸很生氣的把我"請"出家門。

那天,是民國95年12月31日,我印象很深刻,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含著眼淚離開客戶的家。

還好,客戶並沒有解約,但也因為我初期的專業還沒辦法給客戶建立完整的保險觀念,所以接下來這幾年我想要調高她住院醫療實支實付的保額但她一直都不願意,只能維持跟當年投保時一樣,一單位,一年保費2,650元。接著民國101年年初我們幾乎同時結婚,但我接連生了兩個小孩,她卻經歷了無數次的流產,直到決定要去醫院檢查的時候才問我能不能調高實支實付,我跟她說一來這些都有留病歷,再者妳流產也都有跟南山申請理賠,現在的情況是絕對沒辦法加保的了。最後檢查的結果出來,是S蛋白低下疑似抗磷脂症候群,需要自費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一針的花費大概需要自費45,000左右,從受孕就要開始打一直打到小孩順利出生為止,還好這筆費用剛好夠一單位醫療實支實付理賠,從去年3月起一直到今年4月注射了18次,,加上她還吃了全餐,這將近100萬的花費公司全部都幫她付掉了。

我跟她說兩件事:

第一、若妳早點聽我的話多買一單位實支實付,
理賠金額絕對不只這樣,妳聽到這個數字有沒有很後悔不早一點聽我的建議?

第二、妳小孩名字三個字裡面,姓跟妳老公,第二個字妳決定,
最後一個字應該是我來決定,因為我功勞可不小於你們倆啊!

回想起11年前剛入行的我,你若問我相信保險嗎?我還真的沒辦法理直氣壯的回答你,因為坦白講我這輩子第一次認識保險,就是當我要賣保險的時候,連第一次辦客戶意外受傷這種小理賠我還辦的膽顫心驚,直到理賠支票下來後我才鬆一口氣:原來買保險真的會賠耶!簡單來說那時候的我是上面怎麼教,我就怎麼賣,並沒有獨立幫客戶規劃的能力,所以我一直很感謝在我剛入行初期就願意給我機會的客戶,若不是他們的信任與支持,真的不會有現在的我。如今跌跌撞撞走過11個年頭,算是累積了不少核保與理賠的經驗,這次的理賠帶給我最大的感觸有兩個:

第一是我深深體會很多事情光用嘴巴爭論是沒有用的,唯有透過時間才能證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十年前我含著眼淚離開客戶的家,但十年後客戶透過我當年的規劃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的把小孩給生下來,我相信她家不會再有任何人覺得要人買保險是一件缺德的事情,而這口氣,我忍了十年!

第二,回頭去看早期賣出去的保單,雖然當時我的觀念以及規劃不盡完善,但真的都是站在客戶的角度出發,協助客戶用合理的預算買到最大的保障,11年來雖然我的觀念改變了,商品配置改變了,但有一種東西從來沒變過,那東西叫"良心"!因為我真的是秉著良心在幫客戶規劃保險,我的堅持很簡單,我不會賣給客戶我自己不買的商品,所以我的客戶也許會保額不足,但不會買錯!

我回想起曾讀到吳念真導演說過的一段話:

”真正的知識份子,是把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
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無奈後者,各個產業各個領域,舉目皆是啊~

孩子!歡迎妳來到這個世上,妳的存在提醒叔叔莫忘初衷,
叔叔也把自己的座右銘送給妳當禮物: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歡迎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