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配偶與小孩無法領到先生的身故保險金?

































我學生的家長領不到配偶的身故保險金,請問老爹可以幫忙嗎?

個案當事人是一位受家暴的媽媽,她的小孩是我保戶班上的弱勢家庭學生,先生的驟逝,打亂了原本已經纏訟三年的法院判決離婚。會跟我聯絡的原因就是媽媽發現先生生前規劃的保單,保險公司都拒絕將身故保險金給付給他們母子,因此透過我的客戶找上我請我幫忙。
我先請她幫我把先生所有保單裡的幾個特定頁面拍給我,看完第一批保單(兩家保險公司三張保單)後我跟她說明為什麼保險公司沒辦法把身故保險金給付給你們母子,因為這些都是先生十幾年前就買的保單,當時根本還沒有結婚,所以身故受益人寫的是他的父母,保險公司只能依照當時契約簽訂的條件做給付,大約300多萬身故保險金只能給付給他的父母,縱使配偶跟子女的法定繼承順位在父母前面,但保險金指定身故受益人是不受民法法定繼承人的拘束,也無法主張特留份的,所以我只能遺憾的告訴她這樣的情況下我完全幫不上忙,打算轉換方向幫她申請軍保的喪葬津貼;沒想到過一陣子她又傳了一些資料給我,這次是一本先生媽媽幫先生買的保單還有一張民國94年的紅色通知書,保單依然不能領,但沒想到最後居然是這張不起眼的紅色通知書幫上了大忙!














雖然沒有看到保單,但我注意到通知單上面寫的保險種類是保額100萬的終身保險,上網查了商品內容後發現它的典型的生死合險,被保險人若生存,每年給付還本金,被保險人若身故,給付2倍保額,所以受益人可以領到200萬的身故保險金,重點是指定受益人的欄位,我猜應該是業務當時偷懶,覺得反正是訴求是儲蓄還本,生存還本金指定給媽媽就好,身故受益人並沒有指定,一旦沒有指定,就是依照民法法定繼承人的順位,由當然繼承人配偶以及第一順位繼承人兒子來均分,這時身為保單要保人的爸媽反而就分不到這筆錢了!只不過我提醒她這張保單好像有70萬的保單貸款,理賠金會扣掉保單貸款的本利後再給付給受益人,一直到客戶前幾天回覆我,告訴我她領到將近130萬,非常感謝我的協助,算是有一個圓滿的落幕!
老爹提醒大家,保險最強的功能之一,就是身故保險金受益人指定,如果你有想給但不能給,或是不想給卻不能不給的情況,透過保險就沒錯了!不過這些安排必須事前做好規劃,更重要的是要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定期檢視定期做調整,才能避免遺憾的發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